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资金流入房地产 对实体经济的吸纳依然低迷

上海证券报  2012-09-13 05:36

[摘要] 资金流入房地产。8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1965亿元,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导致——从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信贷资金的比较,可以发现较上月多增了1000亿元左右,其他类中居民按揭较上月多增了83亿。

资金流入房地产。8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1965亿元,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导致——从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中信贷资金的比较,可以发现较上月多增了1000亿元左右,其他类中居民按揭较上月多增了83亿。

由于整体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信贷资金甚至还略弱于上月,故当月的信贷、融资总额的增长基本都是依靠房地产企业吸引信贷资金造成,表内非房地产企业中长期贷款应该下滑300-400亿元。而信贷大量投放至今年发改委审批项目的迹象依然不明显。此外,信托贷款又恢复高增长,预计与房地产企业融资活动密切相关。上述情况与8月份的投资数据高度吻合:制造业投资大幅下滑,房地产投资超预期上升。

好事情,坏事情?期盼已久的融资上升最终来源于房地产链条的重启,对此权威人士认为:

(1)该链条的上升空间有限。销售、房价、信贷吸纳、物价成本上升、技术创新落后、贫富分化社会不稳定的老路不能再走,去地产支柱化已成为管理层的重大决策。去除前期销售回升、居民按揭上升之外,8月份地产企业信贷又出现上升,四季度房价上涨压力更大,从而导致新开工、地产投资、信贷对地产的供给等变量的上升空间有限、持续性值得怀疑。

(2)地产链条能否带动经济触底回升?当前外需低于预期,从订单的领先性看,下半年外需低迷(下半年出口预计5%左右);而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大幅下滑成为定局,基建投资的动量估计也已达到高点位置,未来财政收入状况堪忧,所以地产投资可能只是结构性的短期拉动。

(3)9月份较为关键。如果9月份经济活动状况尚可,有可能四季度出现GDP的轻微波动,但是“虽有波动看明年”;如果9月份整体经济活动依旧疲弱,显现当前地产投资的拉动不足,未来基建投资存在天花板,制造业投资大幅滑落都将带来更大的压力。10月份由于存在秋季农忙和国庆长假,如果9月份经济不振,则10月份将更弱。

实体经济对资金的吸纳依然低迷。M1、M2增速下滑与信贷、融资总额扩张相悖,我们认为上述现象表明:一方面,实体经济对资金的吸纳依然低迷——尽管用于购房资金增多会拉高M1增速,但实体经济对资金吸纳的低迷抵消甚至超过了这一效应。另一方面,M2以外的资金大幅增加,反映与企业经营相关性较弱的资金大幅增长。

厅局级干部最关心房地产调控

兑付高潮来临 地产商硬撑房产信托尚未“卖儿卖女”

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应有法治观

中国在俄远东规模房产竣工

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容未定

房产市场洗牌加速 中小房企各寻出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