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最牛钉子户,中国式拆迁的范本

法制日报  2012-12-03 08:19

[摘要]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温岭“最牛钉子户”被依法拆除,此前签署的拆迁协议内容未变,仍旧按照温岭市相关征地拆迁政策与其他拆迁户一视同仁,房屋拆迁费用按每平方米补偿300元,另加内装潢补助。这样算来,罗保根家可获补偿款260015元,同时他还能拿到通天式排屋地基两间(12月2日《钱江晚报》)。

 

集合时间:12月15日下午1:30 集合地点:镜 街停车场(三中对面) 报名电话:3861012

李思辉

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温岭“最牛钉子户”被依法拆除,此前签署的拆迁协议内容未变,仍旧按照温岭市相关征地拆迁政策与其他拆迁户一视同仁,房屋拆迁费用按每平方米补偿300元,另加内装潢补助。这样算来,罗保根家可获补偿款260015元,同时他还能拿到通天式排屋地基两间(12月2日《钱江晚报》)。

这次温岭的拆迁方式和许多地方还真的不一样。罗保根家的五层小洋楼横亘在马路中央长达三四年之久,当地既没有动用行政资源进行强拆,也没有停水断电倒逼对方搬离,更没有“默许”社会人员上门威逼恐吓,而是一次一次耐心地劝说,直至对方过意不去,同意搬迁,相关工作人员这才着手拆除,并且主动帮罗家搬运家具——这是一幅多么和谐的拆迁画面。

磅礴的城镇化进程决定了拆迁在所难免。事实上,拆迁对于合理规划使用土地、优化城镇资源配置、改善百姓住房条件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在拆迁的具体操作上,一切向政绩看、向进度看,动辄采取简单粗暴的手段非法强拆,置民众的切身利益于不顾,造成了一系列惨重的后果。江西宜黄自焚事件、河南郑州半夜“绑架”事件、昆明点燃液化气事件、连云港父子自焚事件……一桩桩流泪流血的强拆事件,一个个惨重深刻的教训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一方面,地方政府必须改变拆迁方式,变急功近利为耐心细心,变简单粗暴为稳妥平和。这一次温岭“最牛钉子户”的拆迁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遇到顶牛的村民,不要摆出一副掌握公权的优越感,不要挽起袖子和对方斗狠,要耐心细心地谈,实在谈不拢就先放一放。充分尊重公民的意见,与之平等对话,必要的时候以退为进等待转机……总之,无论如何绝不能搞违法粗暴拆迁,不能让公民权利让渡于工程进度和政绩诉求。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必须依法拆迁、依法补偿,既不能不顾公平正义原则转而与民争利,更不能一味地欺软怕硬,搞多套补偿方案区别对待,而造成“会闹的孩子有奶吃”的误导。过去一些地方吃过这样的亏。为了尽快完成动迁任务,给钉子户超额补偿,导致“早搬多吃亏,后搬落实惠”的意识风行,给合法的动迁带来了许多外来阻力。温岭对“最牛钉子户”的态度就值得借鉴。当地政府宁可等待三四年,延缓道路通车时间,也“绝不妥协”——很多地方或缺的就是这种对公平正义的坚持。总之,“依法依规、公平合理”理应贯穿所有拆迁活动的全过程,必须一碗水端平,哪怕你拖到最后补偿标准也不会提高一分。

12月1日,罗家同意搬迁,按照原先的协议,罗家获得了规定的安置。坚挺了三四年的“最牛钉子户”终于被拆除了,尽管这一次的拆迁颇费时日,但它至少证明了在中国平和协商、稳妥拆迁的可能。我甚至觉得,温岭“最牛钉子户”堪称中国式拆迁的范本。严格按照物权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操作,充分尊重公民人权财权,兼顾社会公平正义,这不是理想的中国式拆迁么?

——延伸阅读——

我国将严格控制土地储备及融资规模

年底房企加紧储地 土地市场升温明显

年底将至 大型房产企业多城同时上演抢地战

土地热潮席卷 楼市步入深度博弈期

地产投资企稳利好供应端 警惕土地财政捆绑

任志强:应增加有效土地供应 控制房产供求关系

国土部:可供开发建设住房用地充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