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11月起实施

中安在线  2013-11-01 08:06

[摘要]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记者从10月31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首部住房保障地方行政规章《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记者从10月31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首部住房保障地方行政规章《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和管理进入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新阶段。

安徽保障房新规今起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省保障房让46万户家庭受惠

据省住建厅厅长李明介绍,按照国家和省“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目标,到规划期末,全省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以加快解决城镇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累计开工建设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77.1万套,占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量的44%,累计有46万户城镇住房困难家庭通过租赁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方式改善了居住条件。

明确保障对象健全投资体制

为了满足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要,并按照外来务工人员和城镇居民同等待遇的原则,《办法》明确了我省城镇住房保障对象为:住房困难和收入财产状况符合保障条件的城镇家庭、个人,以及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同时,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办法》要求市、县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标准和条件。

资金筹措难一直是困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问题,《办法》从三个方面确立了解决途径。一是建立多元化的保障性住房投资渠道。《办法》规定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主体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政府提供支持政策、社会力量参与;二是建立市场化的保障性住房投资渠道。《办法》规定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其资金筹措、房源筹集、租金收取、资产运营和维护管理,可以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委托运营机构负责;三是为提高保障性住房投资效益,《办法》规定对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应当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择优选择具备资质的企业代建。

公租房、廉租房率先并轨

据省政府法制办副巡视员祝兴无介绍,2007年以来,按照国家规定我省廉租房和公租房是分别立项、分别建设,其资金渠道和分配对象不同,不能互相转换。《办法》根据国务院通知“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的要求,率先在将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规定廉租房和公租房按照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分别立项,实行统筹建设,统一分配和管理,并对低收入群体优先配租。

同时,《办法》对配租保障性住房的保障对象实行租补分离、分档补贴政策。即保障对象配租保障性住房之后,应当按市场标准缴纳租金。政府根据承租人的收入状况,分档发放住房租金补助。承租人收入发生变化的,调整补贴档次,直至收取市场租金,便于动态调整、灵活退出。

摇号分房 分配结果透明公正

《办法》建立了健全的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和退出机制。不仅明确了申请人必须如实申报的责任,也明确了申请程序及分配顺序。住房保障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综合评分或者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分配顺序,并将分配结果在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办法》还建立了合同管理机制,要求运营机构应当与承租人或者承购人签订合同,规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建立腾退机制,对违规使用保障房的予以腾退;对申请人和有关单位、个人违法行为,设定了罚款、纳入黑名单等法律责任。

保障房选址将更方便群众

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少数地方存在一些诸如选址偏远、质量不高、程序复杂等问题,《办法》均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在保障房建设选址上,要求更方便群众,充分考虑居民就学、就医、购物、出行等需求,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或者产业集聚的区域。

在保障房建设质量上,《办法》要求应当严格执行住宅设计、工程质量标准,遵守法定建设程序,健全招标投标机制,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实行责任终身追究。

——延伸阅读——

前8月 芜湖保障房开工率超九成

国务院:加快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稳群众预期

至9月底保障房开工率98%

安徽省保障房建设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购房五年可交易

安徽下月执行保障房新规 住户先缴足租金再返还

住宅产业化方案有望明年出台 保障房或率先试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