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放缓 土地财政面临转型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03 09:14

[摘要] 根据财政部1月30日披露的2014财政收支数据,2014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54093亿元,比上年增加1825亿元,增长3.5%。

根据财政部1月30日披露的2014财政收支数据,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4093亿元,比上年增加1825亿元,增长3.5%。

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大头是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4年这一数字为42606亿元,同比增加1340亿元,增长3.2%。不过,与2013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同比增速44.6%相比,增速大幅放缓,但好于年初的官方预期。

但根据《关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的预测,当时财政部对于2014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期收入是36371.31亿元,下降11.8%。而终这两个数字分别是42606亿元和增长3.2%。

去年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土地成交市场也颇为低迷,时有地方政府土地流拍案例。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速急剧下滑。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曾告诉财经日报记者,相比于一般公共财政收入下滑,自己更担心的是地方财政卖地收入下滑,因为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度高,土地是多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债的抵押物。

根据财政部数据,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在2014年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去年一、二、三、四季度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幅分别是40.3%、26.3%、16.6%、3.2%。其中那个,9月份单月的数字为-21.1%。

其实,2014年年初土地市场就开始持续低迷,而之所以在第四季度才慢慢反映在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数字上,可能财政部门统计方式有关。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汇总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是根据企业缴纳土地资金入库时间,而非合同签订时间。这意味着,财政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的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数据,其实更多反映的是2013年下半年的土地出让情况。这也从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去年上半年楼市惨淡,土地市场不景气,而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幅仍高达40%。

德意志银行表示,进入2015年后,房产市场低迷的效应将全面反应在财政收入上。它预计,2015年政府土地收入相比去年至少下降20%。

在支出方面,1-12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支出51388亿元,比上年增加887亿元,增长1.8%。其中,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1202亿元,同比增加325亿元,增长0.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