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关心的就是他们关心的!5位政协委员谈7大民生问题

中安在线  2016-03-11 09:09

[摘要]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召开了今年两会期间的第三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在这次记者会上,五位全国政协委员谈到了“女孩怒斥号贩子”、“40万天价学区房”等普通老百姓身边的民生问题。

3月9日上午,政协召开了今年两会期间的第三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在这次记者会上,五位政协委员谈到了“女孩怒斥号贩子”、“40万天价”等普通老百姓身边的民生问题。

医疗改革

从政协委员的角度谈医改

好的意见政府一定会采纳,当然对政府决策部门有时候得听得见不同的意见,良药苦口,可能有些意见比较尖锐,但是提意见的政协委员都是希望医改能成功。

俞正声主席定了一个今年的调研题目,就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由三个副主席带队,会后就要去调查,我和晓义会后就会动身,跟着韩启德副主席去调研。我们想了解各个地方的经验教训,希望能够总结出一些措施来推动医改,这是政协委员的责任。

从医生的角度谈看病难、看病贵

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优良的医药卫生资源在我们国家不足,大医院是一票难求,小医院是门可罗雀,优良的资源不够。

另外就是结构性的矛盾,地区分布很不均匀,城市和农村分布相当不均匀,这样造成人民群众看病很难。

我们国家2009年的医药卫生总支出国家是1.7万亿,去年是4.2万亿,6年增加了两倍,国家还是真正掏出不少钱。但是为什么出现效果不好呢?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我们制定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某些阶段上完成了,可是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医院的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

从两个方面推动医疗改革

,国家必须有一个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第二,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这两点是必须的,这两点如果缺一,医改都很难成功。所以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只有依靠这两个因素才能解决。

根治号贩子现象要靠推动改革和发展

号贩子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要看一个好医生真难,很不容易找到一个好医生。

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

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我们国家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严重的结构错配,没有很公正的医疗卫生环境。

抓黄牛,我们是支持的,依法逮捕这些人。但是抓这些黄牛和医生不能加号,同时有些医院取消门诊号,我们觉得抓人是对的,可是限制大可商榷,这是想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

中央不断提出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医院体系,就是2万多家医院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是民营医院,该慈善的就是慈善医院,把它分清楚,老百姓的选择就多了,医生的合理价格,他可以在不同的就医环境里可以很公正的体现了。

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医疗,但是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要让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办医,让民营医院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里来,把这块蛋糕做大,而不是这一块小蛋糕用计划经济来分配。

我期待中国要通过发展,不要有医院的票贩子了,我们多出几个好象高铁这样的名片,同时中国的医护人员有能力、有信心产生几个像高铁一样的医药界好名片。

乡村教育

乡村教育强,中国教育才能强

加大支持力度,因为政策再好,还得靠人来落实。这些政策、这些宏伟的蓝图和具体目标,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乡村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乡村教师来讲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但是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艰苦不懈的努力。

在支持力度上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的财政更多的是在指导示范方面,地方应该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在规划地方“十三五”实施中间把乡村教师这块放在突出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

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真正像人们所期待的这样,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

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应当被关注

留守儿童是我们国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父母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我们应该关注他们孩子的教育问题。

在三年前,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出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的工作意见,近国务院又出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意见,这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这个工作的高度重视。

5方面建议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首先要强化政府的责任,教育是一个民生工程。作为政府来说,强化政府的责任就是要真正切实落实这两个意见的精神,特别是我们要重新认识村小存在的意义,它对于打造乡村文化的重要作用。

再有,全社会要关注这些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将来可以成长为行业的能手。他们未来的发展存在着无限可能。我把留守儿童看成是人力资源有待开发的“富矿”,他们有着无限的潜能,他们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

第三,我们要研究他们的需求,我们要研究乡村办学的规律。乡村学校不能是城镇学校的那种模式的复制,乡村的教育也不是城市升学教育的一种简单移植。他们有着特殊的需求,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当父母不在身边时,他们在情感、心理方面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爱,他们有着特殊的发展特点,他们有着特殊的需求,我们应该研究这些需求,在研究这些需求的基础上来认识乡村学校的发展特点,怎样把乡村学校打造成一个他们温馨的家,能够更好地调节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来补偿他们父母不在身边的情感需求。

第四,在研究乡村学校办学规律的基础上,在研究乡村学校教育特点的基础上,要加强教师的培训。要关心教育,首先要关心教师的发展,有了好老师就有好学校。要总结留守儿童的一些教育特点,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培训,打造一支适应乡村教育、特别是适应做好留守儿童教育的一支教师队伍。

后,我们要培育一个教育人才市场。通过购买人才、购买教师服务这样一种方式来解决乡村学校阶段性的师资不足问题。

扶贫攻坚

对特殊类型的扶贫地区要咬住不放

新疆有一些特殊类型的贫困,比如说南疆地区、边境地区、高寒地区,这些既是新疆的硬骨头,也是的硬骨头,在“十三五”脱贫攻坚过程中,对于这些特殊类型的贫困地区,一定要咬住不放。

5000万贫困人口这块“硬骨头”有多硬?

首先,贫困的程度深。我们所说的贫困程度深,就是这些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第二,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所谓长期贫困,也就是一般人们常说的贫困代际传递。第三,特殊类型。生态型的贫困、社会发育型的贫困、边境扶贫、地方病的高发区,这些都是特殊类型的贫困。

我们刚好遇到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扩大就业、增加投资这些方面都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所以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了。更何况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越高,现在在一些制度和办法上确实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当然,还有一个返贫和相对贫困的问题等等。

2条建议推动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说现在一下子就把贫困问题解决了。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而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这一轮脱贫攻坚的大特点就是啃硬骨头,所以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

二是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因为急于求成就淡化了甚至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任务越急越要把发动群众,群众的参与放在重要位置。我认为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我们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低保兜底让政府对扶贫更有信心

低保兜底大概要兜多少人呢?现在从建档立卡的数据来看,恐怕不会低于2000万。随着贫困人口总量的减少,可能兜底的比重还会更大一些。如果没有低保兜底这一条,可能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困难的。但是我们有了低保兜底这一条,就有了一个政策和制度的保障,应该说还是有条件的,应该是有信心的。

一方面要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一方面又要坚持把造血和输血相结合,这也是多年来扶贫工作所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

现在关键是标准的问题。低保的标准目前低于国家的扶贫标准。在31个省区当中,2014年的数据,至少还有20个省的农村低保标准是低于平均水平的,所以有一个逐步实现两线合一的问题。

城市也有贫困问题

城市贫困人口问题主要的原因是两个:,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第二,因残致贫或者返贫。这两方面都有对应性的措施,在医保方面,对于困难群体、对于家庭收入低的群体都有专门性的保障措施。对于残疾人,近国务院刚刚发布了文件,对于困难残疾人群体有补贴,对于重度残疾人群体也有补贴,这个有助于解决城市贫困人群的问题。

3个角度看养老金上涨6.5%

,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十二次连续调整,叫十二连调,也是本届政府连续第四次调整,这就反映了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第二,首次统筹安排。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是退休人员,不是像以往的报告里讲的企业退休人员,预算报告里讲的更明确一点,就是包括企业的,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过去是双轨制,现在并轨了,基本制度并轨了,待遇调整的政策也是遵循同一规则,这样这个制度的公平性就更强了。

第三,调整幅度浮动。过去几年都是10%的调整,今年是6.5%左右。

调整幅度参考5方面因素

,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是6.9%。

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去年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

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和这件事相关的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

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去年是7.4%。

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近几年虽然我们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何况企业还在强烈的呼吁要降低税费

不是说每个人都增长6.5%,预算报告里讲到,还是要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要适当倾斜,这就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

特殊教育

残疾儿童入学难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在农村、在西部、在少数民族地区,在这些边远山区等地方,残疾儿童的入学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今年政协把特殊教育问题列为2016年政协重点调研的内容,而且要召开双周协商会,专门请各个相关部门共同商谈如何把特殊教育办好的问题。

从政协委员角度谈如何办好特殊教育

一要建立起保障残疾儿童上学的必要教学条件,教育体系要建立起来。

二要提供为残疾儿童教育必要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

再有就是提供保障。提供必要特殊教育的专业化教师、专业化辅助人员,要把政策倾斜到这方面,多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提供必要的条件,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也需要各地政府的支持。

择校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当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以后,人们对于生活的品位、质量,对于精神文化就要提出新的需求,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现在关注了后代的教育,说明我们进步了、发展了。当然这对于每一个老师、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

很多事例证明,家庭教育是决定这个孩子未来职业成功、生活幸福的重要因素。家庭是孩子的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任老师。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

应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满足对教育的需求

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构建一个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担负着重要功能,公办的教育应该不断地推进公共教育资源的标准化配置,我们的社会不断进步,配置的标准和底线会不断提高,而民办教育更多的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谈到构建成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

把蛋糕不断做大和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择校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我们的教育会逐步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