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徽农村改革动真格出实招:把资源盘活 让土地生金

芜湖楼市   2016-08-10 09:19

[摘要] 农民承包地确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围绕盘活农村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安徽农村改革动真格、出实招。

“凭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农户的经营权证书,并征得流转土地的农户同意,就可以按程序申请相应额度的贷款。”安徽省定远县皖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光强,靠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获得46万元银行贷款,“养殖场的猪舍有钱改造了,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也不用再赊账购买了。更重要的是放款快,利率也比一般商贷要低。”   (芜湖房天下)

农民承包地确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围绕盘活农村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安徽农村改革动真格、出实招。(芜湖房天下)

去年7月8日,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成为安徽首批确权登记颁证的农户。“由于长期抛荒、土地转让等原因,有些农户对自家有多少地、面积大小等都不清楚,有的还和其他村民有纠纷。现在确权颁证,就是厘清权属,让承包地权属明确到户、到人。”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分三个批次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计划2016年底基本完成全省试点任务。(芜湖房天下)

确权颁证后,安徽不少县区积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使土地经营权融资成为可能。定远县农委副主任张春进介绍,定远推出“政银担”合作模式,一旦贷款后出现坏账,市县担保机构、省担保集团、银行和地方政府将按4∶3∶2∶1的比例共担风险。(芜湖房天下)

除了盘活土地资源,农村集体资产的价值也因股权改革被逐渐激发。按1股1元的标准,天长市桐城镇余庄村将村集体资产分成约269.04万股,平均每人约能分得898股,并发放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证书。村民于怀同靠着家里的13亩地与3000多股股份的捆绑抵押,已向银行申请贷款2万元。(芜湖房天下)

“我们的做法是将股权证书与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捆绑抵押,比只用经营权证抵押多贷20%。”桐城镇农经站站长黄宗玉表示,现在是1股1元,下一步要继续壮大村集体资产,等1股能顶10块钱的时候,村民凭股权证书能贷到更多款,还能在年底按持股比例分红。(芜湖房天下)


“我们要求各地坚守住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底线,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改小、改垮了;坚守住保护农民利益的底线,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改少、改没了。”安徽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天长市作为试点地区全市推进,目前全省有178个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覆盖所有地级市和80%的县(市、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