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财政收支增速回落明显 土地房地产收入表现抢眼

芜湖楼市  2017-05-13 07:50

[摘要] 告别一季度财政收支两位数增长,4月份全国财政收支增速下滑明显。

告别一季度财政收支两位数增长,4月份财政收支增速下滑明显。

财政部网站公布的2017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84亿元,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3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8%。

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增速回落明显,今年一季度这两个数字分别高达14.1%和22%。不过这符合此前官方预期。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此前在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财经,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可能会回落甚至明显回落。原因包括价格对财政收入的拉动作用将趋于减弱,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可能会放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4月5月财政收入基数高。

财政部解释,4月支出增幅较低,与前期加快支出进度有较大关系。

尽管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但从1~4月累计数据看,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这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正在发力。

今年4月1日起,2000亿元降费政策正式实施,5月1日左右3800亿元的减税政策也已公布并逐步实施,这将直接形成财政减收,但减税降费本身是积极财政政策,通过财政减收来给企业减负,实现放水养鱼,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财政部称,初步分析,受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后期收入增幅可能继续呈放缓走势。

具体来看4月税收数据,大税种增值税降幅达两位数,拉低本月税收收入增幅8.6个百分点,这主要受去年高基数和营业税改增值税翘尾减收影响。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反映企业利润仍保持较高增长。个人所得税增速回落至个位数。

4月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仍保持高增长。

比如契税同比增长27.1%,房产税同比增长26.2%,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63.1%。

1~4月累计,政府性基金中的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767亿元,同比增长36.4%,超过一季度6个多百分点,仍维持高增长。

不过,财政部汇总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是根据企业缴纳土地资金入库时间,而非合同签订时间。这意味着,财政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数据,其实更多反映的是去年下半年的土地出让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