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打造 租赁交易平台 有助于规范租房市场

芜湖楼市   2017-10-20 09:06

[摘要] 据《新快报》报道,本月底,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就要在广州上线试运行了。近日,有关负责人表示,由 主导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将与住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充分对接共享,严把房源真实关,并逐步将各类城中村租赁住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据《新快报》报道,本月底, 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就要在广州上线试运行了。近日,有关负责人表示,由 主导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将与住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充分对接共享,严把房源真实关,并逐步将各类城中村租赁住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继在率先推出“租售同权”之后,广州在租赁体系建设上再次迈出新的步伐。 住房租赁交易平台的出现,不仅有利于克服传统租房中承租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劣势,而且还将 房源都纳入 之下,有利于实现治理效能的提升。

传统租房要么依赖于承租双方主动的寻价觅价,要么依赖于专业化的中介平台。对于前者来说,不仅搜寻承租对象的成本过高,而且也无法解决双方的信用担保问题,由此产生的扯皮乱象更是让人不胜其扰;对于后者来说,中介平台虽然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由于 制度还难以做到无孔不入,加上一些中介在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缺失,近年来,传统中介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诸如二房东、押金乱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租房的便利性和积极性。

为此,建立新的信息沟通和信用担保平台就被提上日程。这方面,除了以广州住房租赁交易平台为代表的官方平台模式之外,一些金融机构依托于信用体系,推出的无押金无中介费信用租房模式,也是一种积极探索。

这背后的关键是,技术的发展让信息不对称不再成为困扰。比如不动产登记制度的落地,让住房信息联网成为现实,也让 平台拥有了信息共享和公开监督的 ;再比如信用体系的完善,让买卖双方都有了评价基准,承租双方都不必再相互揣测,因而无押金租房也就有了可能。

从更深层次而言,让民众住有所居,租赁体系建设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而要打造健全的租赁体系,离不开租赁法规的完善、租赁制度的建设以及租赁平台的推进。在这方面,除了“租售同权”政策和 租赁交易平台之外,其他方面都不乏探索。

从法规的层面来看,作为我国首部专门规范住房租赁 法规的《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将为租房提供法律层面的保障;从供给层面来看,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推出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推出的“只租不售”地块,为解决租赁住房供给提供了新的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