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网上订餐服务首次被“搬上”高铁动车。去年7月份实现高铁网络订餐后,在高铁上享受“外卖”美味的旅客激增。截至目前,由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在武汉站、汉口站所设立的两个网络订餐配送中心,累计完成网络订餐配送近3.8万单。这些送餐“疾行侠”,是如何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旅客手上的呢?2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探访。

??1500步,送餐员不到10走完

??春运前,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压缩至开车前1。

??看似只提前1,对整个制作、配送流程意味着更严苛的挑战。整个过程分五个步骤:商家制作、商家配送、配送中心收货保存、配送员送达站台、列车工作人员接餐。旅客如提前1下单,最迟半后,商家就要将餐食送到配送中心。15后,配送员将在站台就位,等候列车到来。

??为保证把每一单餐食在1内配送到顾客手上,春运期间两个配送中心的29名配送员全员上线,每次送餐都是一溜小跑,单次接近1500步的送餐不到10就能走完,保证能够在列车到站前5到达站台。配送员叶生说,送一次订单来回加上等待的时间差不多需要20-30完成,一天平均下来能够跑接近20单,“29名送餐员加起来,每天相当于完成一次42公里马拉松”。

??“我们每天都要跟高铁‘赛跑’。”武汉铁路旅行服务公司动车分公司网络订餐配送中心负责人丁亚梅表示,火车不等人,一定要准时、准点。

??负责网络订餐配送工作的武铁旅行服务公司介绍,今年春运开始以来,武汉、汉口两站网络配送中心站配订单量直线上升,春运期间日均超过450单,的一天送出了732单,几乎每天在刷新记录。

??送餐又送爱,暖胃更暖心

??给旅客的餐食还要保证温度、品质。如遇列车晚点过久,订餐中心会根据列车到达时间,让商家更换饭菜,保证餐食从制作到用餐不超过2,如过了这个时限,必须弃用。

??“包括商家出餐时间,单次配送时长,乃至餐品送上车后还适不适合给旅客食用等,配送中心都做过实验。”丁亚梅介绍。比如说,汤品可能会泼洒,开启后可能会烫伤旅客,鸡蛋羹一类的食品配送中会碎裂影响口感等等,这些不适合送上车的餐品,配送中心都协调商家进行了更换。丁亚梅还介绍,所有餐食从商家出餐到旅客用餐不能超过2时限,超时以后必须弃用,如遇列车晚点过久,配送中心会根据列车到达时间,让商家更换饭菜。

??配送中心不光送餐,有时还送“爱”。不少未乘车的人给自己车上的亲人、朋友、爱人点餐,借助订餐送惊喜。配送中心就曾帮助一名女孩在给男友订的餐食里留下了“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的浪漫纸条。

??配送员正点吃不上饭。每逢中午和晚上的饭点,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每次都得晚上两三个才能吃上饭。但在订餐过程中发生的这些温馨的小故事,还有旅客肯定配送工作的留言、微博等等,都像给配送员们打了“鸡血”,“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今年1月18日起,12306网络订餐服务再次优化升级,不仅订餐时限压缩到开车前1,还增加了地方特产配送服务。目前两站共有洪湖藕带、黄石港饼、孝感麻糖等省内的68种名优特产可以让“旅途吃货”不出站不下车就大饱口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