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3%!基本养老保险中央统筹调剂收取比例确定

芜湖楼市   2018-03-21 08:42

[摘要] 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将在今年正式破冰。

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基本养老金统筹将在今年正式破冰。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表示,今年我国将实施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总理表示,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不抵支。个别省份发放养老金之所以有困难,和当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减收有关,他们已经采取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中央财政也给了一定的帮助。

总理表示,今年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像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同时,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间,这些都是保证老有所养的“定盘星”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两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社会保险的基金积累在持续增加,但由于我国现在社会保险制度还没有实现统筹,保障的负担不均衡、基金的分布不平衡问题还依然存在,所以个别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

长期以来,统筹层次过低一直是困扰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层次过低,各地区的归各地区,将统一的制度变成了一个地区分割的碎片化的制度安排。这造成地区间的收支压力苦乐不均,也损害了制度的公平性。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一步到位实现基本养老金统筹困难重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一种过渡性的制度,并非统收统支,而是从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中提出一部分形成资金池,由中央统一在各省份之间调剂使用。

总理表示,不可否认,可能还会有一些省份养老金在总体上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范围来讲,我们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末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当年也是收大于支。此外还有养老金的战略储备,即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达18000多亿元,完全可以保证范围内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总理还表示,“因为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老人辛苦了一辈子还不能老有所养,那后来人都会失去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