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年间 芜湖弋江路上建成13座立交桥

芜湖楼市  2018-04-24 09:02

[摘要] 芜湖米市口立交全线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弋江路立交集群正式形成。立交集群快速连接经济开发区、鸠江区、镜湖区、弋江区、高新区等南北主城区,使长达16公里城市主干道全线避让红绿灯路口……

日前,芜湖米市口立交全线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弋江路立交集群正式形成。立交集群快速连接经济开发区、鸠江区、镜湖区、弋江区、高新区等南北主城区,使长达16公里城市主干道全线避让红绿灯路口,极大地缓解了我市二环线的交通压力,缩短了过境车辆的通行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从弋江路座立交神山口立交到第十三座立交米市口立交建成,刚好过去了十年时间。十年间,弋江路改造经历了哪些历程,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条道路的快速化对城市发展的意义又在何处?本报记者今日为你呈现。

即便远在川藏铁路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局三建公司副总经理胡庆堂依然清晰地记得,2008年,芜湖首座公路立交工程——神山口立交建成时,近800名建设者欢欣雀跃的场面。

十年后。伴随米市口立交上周通车,一条畅行无阻的“彩虹路”架设在城市上空——弋江路建成13座立交桥,在长达16公里的城市主干道上全线消除红绿灯,日车流量也较10年前的不足4万辆次增加到14万辆次。

拓宽之路

作为市区南北走向的主要交通干道,弋江路与205国道共线,承担繁重的城市交通和过境交通任务。同时它也是沟通芜湖长江大桥、芜宣高速和芜湖县、南陵县间的必经之路。

“芜湖当时还没有三环路,作为二环路的弋江路,瓶颈路段多,且交通组成复杂。大卡车、农用车、三轮车混行,主线混凝土路面破损严重,通行压力和交通事故率很高。”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依据我市”十一五“城市总体规划,要理顺和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建立城市交通主骨架,构建城市组团间的快速交通。然而,当时只有15米宽的弋江路,远远不能满足芜湖经济和交通运输发展需要,与城市交通的总体规划目标也不符,改造迫在眉睫。

于是,伴随神山口立交和新袁泽桥(利民路立交)开工建设,弋江路开启了长达十年的艰难改造。

2007年,座立交——神山口立交的建设,就费了很多力气。“当时这里的水电、高压线等管线密如蛛网,加上拆迁,光是前期的准备就用了一年时间。”时任工程项目部经理的胡庆堂说,直到2008年春节前后,神山口立交才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当时,作为芜湖三大南北大通道之一,弋江路承担了全市80%的过境车流,建设者们的压力不言而喻。为此,近800名管理者和建设者夜以继日,抢抓工期,眼睛熬得像兔子。即便在数九寒天,也没有一个人当“逃兵”,而是穿着大衣在施工现场的车辆里和衣而睡。

仅仅大半年时间,2008年11月,神山口立交如约建成。几乎与此同时,新袁泽桥也启动建设。

“袁泽桥是上世纪90年代初芜湖横跨青弋江上、最长的一座桥,也是芜湖座拱桥。”时任市公路局工程部长的周正富说,新袁泽桥是在老桥基础上进行拓宽改造,变单幅桥为双幅桥,桥宽从26米提升到59米,于2010年11月通车。

在新建两桥的同时,弋江路还按64米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路进行拓宽改造。“当年弋江路改造,可以称之为起点高、标准高、涉及超前。十年过去了,弋江路不仅是我市无可争议的景观大道,也极大满足两侧城市规划和土地开发的需求。”

提速之路

从尘土飞扬、破损的水泥路到平坦、开阔的沥青路面,拓宽改造后的弋江路迅速吸引了大量的交通流。很快,弋江路的快速化改造又提上市交通运输局的日程。“弋江路直行交通量所占比重,但全程有许多平交口和地面人行过街设施。受交通信号的影响,过境车辆无法快速穿越城区,区域车辆无法实现快速通行。若彻底解决以上问题,弋江路必须进行快速化改造。”

交通部门也曾做过详细的数据分析:当时弋江路全线共设19处交叉口,信号灯设置平均间距仅为465米。主城区交叉口信号灯延时总合计为610秒,受信号灯延时影响,主线通行时速由设计60千米降低为15千米。交通信号灯严重影响了直行交通通行速度。

于是,从2011年开始,弋江路以一年至少开建一座立交的速度,奋力打通城市交通内外循环——2011年,马饮立交开建;2012年,十里牌立交开建;2013年芜石路立交开建;2014年钱桥立交、黄山东路立交开建;2015年,赤铸山路立交开建;2016年,米市口立交、马塘立交开建……

今年4月20日,米市口立交开通试运行。至此,北起于鸠江区金湾,接九华北路,向南经镜湖区,跨青弋江,入弋江区,终于马饮,接芜南路的全长15.9km的弋江路已开通13座立交(含站前立交)。全线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弋江路全线平均运行速度从10年前的不足20千米每上升至约45千米每(主线桥)。

荣誉之路

作为一名养路人,市公路局直属分局南方养护公司负责人李超,对弋江路的感情很特殊。在他看来,弋江路是芜湖等级、舒适度的道路。他说,十年来,在日车流量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弋江路的路况一直没有下降,除了日常和预防性养护,从没有大修过,也没有出现过交通阻断。“2008年那场大雪,弋江路因为道路等级低,交通全线阻断。今年1月,我们遭遇10年来最强降雪,芜湖在高速封闭,高铁停开的情况下,弋江路始终全线畅通!”

而胡庆堂,这名对芜湖怀有深厚感情的建设者,在这十年间几乎每年都会来芜湖转转。他说,当年标志着弋江路改造挖下的掊土,已成为他职业生涯中荣誉感的象征。在神山口立交建设时,妻子曾带着6岁的女儿来到芜湖看望胡庆堂。可女儿竟整整一周没有机会和爸爸碰面。“没办法。我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熟睡,我出门的时候她还没有醒来。”

“我相信路是有生命的,他会见证城市变迁,也会把我们的祝福带到更远的地方。”即便在海拔近4000米的川藏铁路隧道施工现场,胡庆堂在电话里传来的声音依旧铿锵有力。

弋江路上座立交——神山口立交

米市口立交两侧充满了绿色元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