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站西站房施工收尾 "合体"东站房指日可待

芜湖楼市  2018-05-24 09:02

[摘要] 全城瞩目的芜湖火车站建设迎来最新进展。记者昨日从中铁电气化局宁安铁路工程指挥部了解到,芜湖站西站房施工已基本完成……

芜湖站西站房施工收尾“合体”东站房指日可待

5.6万平方米客运“航母”呼之欲出

“东西合璧”

候车厅和东广场保持一致

全城瞩目的芜湖火车站建设迎来进展。记者昨日从中铁电气化局宁安铁路工程指挥部了解到,芜湖站西站房施工已基本完成。

2013年8月,作为地级市中规模的铁路站场工程,芜湖新火车站启动建设。2015年11月,火车站东站房率先投入使用。两年多来,市民的出行体验和芜湖铁路运能均迎来了质的飞跃。据测算,芜湖站东站场启用前,老火车站的日客运量不足1万人次;而今年,芜湖站的日客运量已达2.2万人次,日客运量峰更是接近6万人次。

为市民提供乘降的东站房,实际上只是芜湖新火车站的“一半”。而在老火车站原址兴建的西站房,则是新火车站“另一半”:它比东站房略小,约占芜湖站总面积的五分之二。自2016年1月28日开工后,建设者完成对老站房售票厅、候车厅及附属行包房等建筑物拆除;同年12月9日,完成西站房地下室基坑土方开挖。2017年3月20日,完成西站房地下室结构施工;同年7月28日,完成西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同年11月8日,完成西站房屋面钢桁架结构安装。2018年1月26日,完成西站房金属屋面施工;同年4月30日,完成西站房室外精装修施工。目前,西站房立面、候车层、站场层、出站层施工已经结束,房室内装饰装修已完成至95%,机电安装工程已完成至95%,剩余工程量及收边收口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从外观上来看,芜湖西站房的立面造型与东站房一致:两侧奔涌的线条如滔滔江水,仿佛长江和青弋江向中央融汇,江水流淌形成的江面曲线体现了芜湖的隽秀和柔美,形成具有徽州意象的画框,隐喻着皖中的兴起,向世人展现芜湖已发展成了中部特色鲜明、具有竞争力的新型现代化城市。“立面造型独具匠心,建设施工则颇有难度。”西站房工程项目部总指挥长马佔武告诉记者,芜湖火车站立面使用的超大超重的玻璃幕墙由700多块玻璃组成,每一块玻璃就重达350千克。玻璃幕墙周围的铝板装饰条也多达800多块,且每一块的尺寸、弧度都不相同,制作和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据悉,西站房的交工验收时间将取决于商合杭铁路线及火车站西广场的建设进度。西站房验收后,东西站房就会正式“合体”:东西站房两侧的候车室、站台、地下通道都会贯通,建筑面积将由1992年建成老站的0.72万平方米跃至5.6万平方米。同时,这里还将诞生一条宽约21米、长约268米的“城市通廊”,连接东西广场地下枢纽,连通景色秀美的神山与赭山。市民可在其间自由漫步,与乘客出站通道互不干扰。

市发改委铁路办相关人士指出,芜湖火车站东西站房完全启用后,将拥有宁安、宁芜、商合杭(皖赣)3个站场、14个站台、20条线路,实现4到北京的愿景。届时,芜湖不仅具备始发京津方向、沪宁方向、杭州方向、汉粤方向和各地动车组的能力,还将成为72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

记者王世宁文许诚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